目前日期文章:201106 (10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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「です」、「だ」、「ます」の変化

過去否定   じゃあリませんでした  じゃなかった  ませんでした
過去肯定 でした だった ました
現在否定 じゃあリません じゃない ません
現在肯定 です ます
仮定 でしたら なら(ば)  
推量 でしょう だろう ましょう

句型:は。。。けど。。。は
ex:この喫茶店雰囲気がいいですけど、コーヒーまずいです 

句型:もし。。。が。。。ければ(でしたら)。。。ます
ex:もし値段が安ければ、一つ買います
  もし彼が優しければ、彼と結婚します
  もし待遇(たいぐう)がよければ、あの会社で働きます
  もし品質(ひんしつ)が悪ければ、買いません
  もし外が雨でしたら、プールへ行きません
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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AはBより+肯定

BはAほと+否定

玉山は富士山より高い
香港は日本より小さい
新幹線は飛行機より便利です
Q:ケーキとクッキーとどっちが好き  
A:ケーキはクッキーより好き

富士山は玉山ほど高くない
日本は香港ほど小さくない
飛行機は新幹線ほど便利じゃありません
Q:ケーキとクッキーとどっちが好き
A:クッキーはケーキほど好きじゃない

AはBより...=Bより、Aの方が...

ex:ベンツ300万、BMW250万
(1)ベンツの方が高い
(2)ベンツはBMWより高い
(3)BMWより、ベンツの方が高い

  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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単語:

紅茶(こうちゃ) 麦茶(むぎちゃ) 鉄観音茶(てっかんのん)
リゾート(渡假) 楓(かえで) 国旗(こっき) 狩り
食べ放題(たべほうだい) お腹(なか)を壊(こわ)す
お化け(おばけ) 怪談(かいだん) 材料(ざいりょう)
コメディー映画(えいが) 中途半端(ちゅとはんぱ)
ベタベタ 憂鬱(ゆううつ) 明太子(めんたいこ) たらこ
裁縫(さいほう) ぬう 運転(うんてん) 車庫(しゃこ)
ゆっくり 紅葉v.(こうよう) 紅葉n.(もみじ)
平均気温(へいきんきおん) 熱帯夜(ねったいや)
関税(かんぜい) 玉山(ぎょくさん)

學問方面,得意(とくい)v.s 苦手(にがて)
技術方面,上手(じょうず)v.s 下手(へた)

句型:

AとBとどちらが~(兩者比較)

Q:コーヒーと紅茶とどちらがすきですか
A:紅茶の方がすきです
Q:チョコレートケーキとチーズケーキとどちらがすきですか
A:どちらもすきです 

~で何が~(範圍內比較)

Q:スポーツ何がすきですか
A:バスケットすきです
Q:季節いつがすきですか
A:夏すきです

 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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一個動詞通常是「肯定」的意思,會有的變化有:
1.否定 2.丁寧(禮貌型)3.辞書形(原型)4.仮定(假設) 5.勧誘(祈使)

一段動詞
分辨方法:24

ex:「起きる」有「
  「る」的前面一個字音是「き」
  「き」在「かきくけこ」裡排在第2
  所以「起きる」是「一段動詞」

  「食べる」有「
  「る」的前面一個字音是「べ」
  「べ」在「ばびぶべぼ」裡排在第4
  所以「食べる」是「一段動詞」

         ない
         ます
一段動詞變化:起き
         れば
         よう

五段動詞
分辨方法:不符合「一段動詞」規則的,幾乎都是「五段動詞」

ex:「働く」沒有「る」,所以是五段動詞
  「始まる」有「る」,但是「る」前面的「ま」
  在「まみむめも」裡排在第1個
  所以 「始まる」是五段動詞
  ※例外:「帰る」是五段動詞
        
        ない
        ます
五段動詞變化:働
        れば
         

する
用法:「名詞」+する(做)
する的變化特殊要特別背

        しない
        します
 ex:ショッピングする
   (shopping) すれば
        しよう

来る
用法:純粹是「來」的意思,變化特殊要特別背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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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011春季日劇《鈴木先生》
誰も正解を教えてくれない、それが学校だ。

這是繼《虎與龍》以來,第二部我認為可以歸為「神作」的日劇
怎麼可以把人性刻畫得如此深刻?實在是一針見血,妙不可言啊!

中學校園,是一個大型的人性實驗室…
教師之間、學生之間、師生之間,會有許多互動與牽連
鈴木老師與他的學生們
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、欲望、價值觀
他們之間的種種作為,起發不少效應
串成每一集不同的故事…

有些事看似離經叛道,但溯本追源卻是簡單的問題
有些事看似微不足道,但背後卻有重大意義…
有些事情,忍耐與崩潰只相隔一層薄紙…
每個人,包含教師本身,只是血肉之軀
在妄想和現實之間,到底該怎麼平衡呢?

鈴木老師的解決方式並不像一般熱血教師
用激勵的話語讓學生像如同精神感召一般乖乖歸順
而且他也不是完美無暇,神聖地如社會大眾所期待的教師一般
但他總是鍥而不捨,有條有理地去思辨問題,引導學生解開心中的悶與恨…
有關這部份,戲裡探討的許多問題,其實我也碰得到…
深深覺得鈴木的方式就是最佳解!自己在教學現場也派得上用場…

最後附註一下,中學生演員裡,竟然同時有《告白》裡的少年A、B
再加上一些漸漸長大的童星,學生演員陣容頗堅強的
至於關鍵的主角鈴木先生,則是由電視劇裡較少出現的長谷川博己飾演
看維基百科,似乎本是活躍於舞台劇的演員,演技不錯,未來值得關注~

官網:http://www.tv-tokyo.co.jp/suzukisensei/

  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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句型:

~けど,~
ex:このケーキは高い(です)けど,おいしい(です)
  漫画が面白い(です)けど,難しい(です)
  携帯は便利ですけど,高いです(禮貌)
  携帯は便利けど,高い(口語)

~。そして~
ex:このシャツは綺麗です。そして安いです(禮貌)  
  北海道は景色が綺麗です。そして食べ物がおいしいです(禮貌)
  北海道は景色が綺麗。そして食べ物がおいしい(口語)

単語:

ラベンダー畑(ラベンダーばたけ)(薰衣草田)
旅の思い出 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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單字:

授業(じゅぎょう) ツアー(跟團旅行) トラベル(旅行)
雰囲気(ふんいき) ところで 
粽(ちまき) 端午節(たんごせつ)  近所(きんじょ)
電子レンジ(でんしレンジ)(微波) フイルム ネガ メモリ
カード

お茶碗(おちゃわん)(吃飯用)
碗(わん)(喝湯用)
湯呑み(ゆのみ) (喝茶用)

句子:

大きい家欲しい
子供の時、人形欲しかった
あのレストラン雰囲気よかったです
台湾果物(くだもの)豊富(ほうふ)です
台東(たいとう)釈迦頭(しゃかとう)有名です
トランプをする(しません)
ゲームで遊ぶ
日本語翻訳(ほんやく)する
フイルムを現像(げんぞう)する→ネガ 
おいしいけど高い
おいしいそして安い 

もし(何)が(形容詞)ければ
      (名詞) でしたら 

「です」的普通體:
 
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= じゃなかった
じゃあリません = じゃない
でした = だった
です = 
でしたら = なら(ば)
でしょう = たろう 
名詞けいようどうし+ 「です」的普通體

作文練習:(從頭到尾禮貌型或普通型要一致)

おとといは端午節(たんごせつ)でした。
私は友達と一緒に淡水(たんすい)へ行きました。
中壢(ちゅうれき)から台北(タイペイ)まで電車(でんしゃ)で行きました。
台北駅でMRT乗り換えました。
おとといは祝日(しゅくじつ)でしたから、MRTは人が多かったです
私たちは淡水でドラゴンボートレースを見ました。
とても面白かったです
 


 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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畢業季,謝謝畢業生的感恩卡片和禮物
雖然是短淺的緣份,但從一屆一屆的孩子和不同的班級
都可以學到許多教學的技巧,也可以看到各個不同導師的用心
每年都很感嘆,也覺得很不可思議…
七年級→八年級→九年級,雖然只是我平淡無奇的三年
卻讓他們從國小生般的稚嫩臉孔轉成大人
也總是在這個時候,我才意識到三年又過去了
祝福常來這裡打招呼的抹布和興南全九年級同學畢業快樂
永遠不要忘了這時期單純的心!

    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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小涂婚宴在圓山大飯店,320又浩浩蕩蕩出動了兩桌人馬
真的很難得,國中畢業那麼久了,一直都有如此的動員力
小涂和秉勳在高中管樂社認識,相戀十年,又是一對童話情侶
很喜歡他們用iMovie做的影片,也很喜歡小涂的三套禮服
這次婚宴除了老班底,見到大概十年不見的惠群和蕙伃特別難得
和大家團聚聊天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啊……
回程感謝大哥老巫的搭載,也感謝老梁又指導我許多事…
收穫滿滿的一天:)

小涂婚宴。
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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單字:

  旧式(きゅしき) 旧型(きゅがた) スープ 
  権力(けんりょく) 時間(じかん) 欲望(よくぼう)
  地位(ちい) 自由(じゆう) 歌手(かしゅ) 歌詞(かし)

1.「けいようし」の条件は何ですか。

  語尾は「平仮名」の「い」です
  ごび  ひらがな

2.形容詞(けいようし)的變化:

  「何欲しい?」「が欲しい」
  欲しくなかった
  欲しかった
  欲しくない
  欲し
  欲しければ
  欲しいでしょう

  よかった
  よかった
  よくない
  い
  よければ
  いいでしょう  

3.形容動詞(けいようどうし)的變化

  静か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  静かでした
  静かじゃありません
  静かです

4.看了一本有趣的書:
  おもしろい本を読みました(原形形容詞+名詞+動詞時態變化) 
  那本書很有趣:
  あの本はおもしろかった(形容詞變化) 

 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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